Q1

主角的名字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她想要什麼__________________

他/她需要什麼__________________

用一個詞來表達,我的電影是關於____________________

 

Q2 :第一階段提問

這是個什麼故事?

這是關於誰的故事?

主角需要的是什麼?

主角想要的是什麼?

這是我想說的那個故事嗎?

 

Q3:第二階段提問

你的主角得到他想要的了嗎?

最後他必須放棄什麼來得到它?

結尾時的他和開始有什麼不同?

 

*聚焦放大(帶有深度的畫面設計)

ex1:一匹雄馬在狂奔,然後切到身陷陷入苦難或困境中的主角 - 這故事是關於自由。

ex2:主角被自己的腳絆倒- 這個故事是關於他學會掙脫既定的人生路線。

ex3:一輛發動不了的車,這是個關於你的人物如何從靜止到行動的故事。

 

*場景? 精采?

1.這個場景的目的是什麼?

2.這個場景是達到這個目的最好的方式嗎?

3.我需要這個場景嗎?它能推進故事嗎?我傳達資訊了嗎?這個場景是從前一個場景演進而來的嗎?

是前面一個場景引發了這個場景嗎?這個場景事前一個場景的果嗎?

4.我的故事有在發展嗎?觀眾知道的更多了嗎?

5.現在我的主角和上個場景裡有所不同嗎?

6.我知道他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嗎?

7.這個場景是否反映出我對故事如何推進的設想嗎?

8.我的主角是不是停下動作說:『今早我們來談談?』

9.我把太多時間浪費在動作和情感表達上了嗎?

10.我是停下一個動作,又另起爐灶創造了另一個動作嗎?或者我是通過是事件一層層地疊加來讓動作發展嗎?

 

Q4:最後提問

1.我的故事是什麼?我能用兩句或三句簡短的話來表述故事的開頭、中段和結尾嗎?

2.我的主角是誰?他想要什麼?

3.我的主角得到了什麼?和他最初想要的有什麼不同?

4.在故事1/4之前,我就清楚地向讀者表述了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和我的主角想要什麼嗎?

讀者能說出我的故事嗎?能看出主角的需要嗎?

5.我從未說過卻真正想說的話是什麼?

6.這個故事是我想講的嗎?

7.我相信這個故事嗎?

8.我學到了什麼?這和我最初想像的有什麼不同?

 

找兩個人試讀(不包括你的親友伴侶) - 10~12歲小孩是最佳選擇

試問

1.你在乎人物身上會發生什麼嗎?

2.你對他們的問題感興趣嗎?

3.這是誰的故事?

4.你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嗎?

5.你在乎下一不諱發生什麼嗎?

6.它讓你失去興趣了嗎?

7.你能描述一下主角嗎?

8.你能說出他的背景故事嗎?

9.他成長了嗎?

10.第二幕會發生什麼?

11.你還對這個故事感興趣嗎?

12.你認為會發生什麼?

13.他說的太多嗎?

14.他說得不夠嗎?

15.如果他再老十歲,會怎麼樣?

16.壞蛋會讓你覺得恐懼嗎?

17.有足夠的威脅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劇本 21天搞定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導演 史蒂芬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